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邀客“相聚浙里” 首个国际人文交流社区上线
2022-09-18 18:23: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8日电(童笑雨)9月16日,一曲民乐《诗画浙江》拉开了2022“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的序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包括“亚运国际课堂”在内的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内容,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22年底。

“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开幕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开幕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开幕式上,国际人文交流社区——“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平台上线,该平台既可以发布各类人文交流活动信息,征集参与者;又是在浙外国友人们的“朋友圈”。在国际人文交流平台的国际人文社群版块,国际友人可以一键上传活动图文,分享和交流自己在浙江的所见所闻。

  “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年,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是浙江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的优质平台。

  名为“解画江南”的2022“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启动仪式极具创意地用古代画作串联,赵佶《听琴图》伴随江南丝竹传达雅意;《西湖清趣图》成为现场宋制汉服表演和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演绎的背景。

“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开幕式文化体验活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开幕式文化体验活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活动现场连线了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他在视频中表示,“我计划去江南旅行,沿着河流,穿过湖泊,还要沿大运河旅行。我要感受诞生于这一地区的人文主义,我要遍访中国的江南美景,更好地理解诗歌的力量。”勒克莱齐奥用法语朗诵了李白的《越女词》,表达了他对浙江诗路的向往。

视频分享环节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视频分享环节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今年内容更为丰富。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将举办良渚国际社区艺术节等活动,乌镇戏剧节将在11月底举行,宁波诺丁汉大学将组织外籍师生走进中国乡村企业,参与和合文化全球论坛、非洲文化月等活动。

“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文艺演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文艺演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今年的“相聚浙里”活动开设了面向在浙外籍友人的系列浙江深度体验“亚运国际课堂”。以杭州亚运会项目为线,串联浙江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文化体验、消费体验、城市生活体验、美食体验、运动场馆体验、周边乡村体验等,由体育明星和外籍网红领衔,带领外国友人感受浙江美丽家园建设成果。

  活动期间,体操世界冠军江钰源在首期“亚运国际课堂”上带领外籍友人参观了湖州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三人篮球场,该场馆已于2022年5月26日正式启用,是全球首个固定三人制篮球场馆。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建设与“诗画浙江”友好使者培育工作,内容丰富的“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系列活动,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向外传递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