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艺范”,正在成为台州城市新IP
2023-05-26 14:47:07   来源:潮新闻

  音乐会、文艺市集、T台走秀、宋韵婚礼、橘花诗会……继《启航2023》央视跨年晚会、央视一套黄金档大型文艺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后,这几月,一场场高质量的文艺活动在台州市民的朋友圈频频成为爆款,转角遇见文艺,正成为台州市民日常生活的新常态。

  “文艺范”是一种破圈动力

  不负“春之声”,四五月,台州很忙。名家名角频频现身台州,引人瞩目。

  4月10日,首届“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临海隆重举行。10位鲁迅文学奖得主集聚一堂,麦家、阿来、格非等三位当代著名作家更是重磅亮相,形成了文艺青年的追星热。

  登上江南长城,俯瞰台州府城全景,麦家有种相见恨晚之感:“去过的地方并不少,能够反复回味的地方却不多,台州就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城市。”

  4月13日,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戏曲折子戏展演(浙江专场)在台州上演,浙江省11个地市的42个民营剧团参加了本次展演,节目涵盖了全省10余个剧种。

  台州拥有全省最大的戏剧市场,老百姓爱看戏、爱唱戏。展演现场里三层、外三层,能在现场听到“名角”们开嗓,是件幸福的事。

  4月23日,“寻路归真——丁立人廖春妹艺术作品联展”在台州当代美术馆开幕。两位师徒之间的跨界创作,以绘画与刺绣相结合的新型艺术形式点燃了市民的观展热情。

  5月5日,2023橘花诗会暨全国知名作家、诗人乡村行走计划采风在黄岩举办。当代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率领30多位知名诗人走进台州、共话诗和远方。

  5月10日,“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天台山全国诗歌名家采风活动”在天台举行。

  有名人“请进来”,也有名团“走出去”。5月9日晚,浙江台州乱弹剧团现代戏《我的芳林村》,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得到首都人民热烈欢迎。

  种种的名人大咖效应,让台州的文艺事业日益繁荣。

  “文艺范”是一种年轻表达

  文艺不分人群,无关年龄。而年轻,是文艺的关键词。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且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特点的精神文化需求,台州在文艺活动上既重视体量的扩充,亦重视结构性的优化。表达形式的年轻态和参与者心态的年轻化是近期活动的亮点。

  例如,4月22日的“阳光温岭等你来”亚运唱十城音乐节,就是一场年轻人的狂欢盛宴。二手玫瑰、王贰浪、骆蕾等知名歌手和乐队轮番登台演唱。开唱前,数万人抢单预约公益票;开场时,台下歌迷挥舞着“摇滚”字样的旗帜,现场开起了热情的“小火车”。

  除了现场音乐会,还有现场时装秀。5月8日晚,首届台州·滨江时装秀在椒江滨江公共空间举行,20名国内顶流模特,身着由上海知名设计师严明设计、椒江产面料制作而成的服饰,穿梭在秀台上。现场一位中老年市民表示,家门口美的享受,不光年轻人喜欢,他们也很热爱。兴趣热爱与精神滋养,能够使人“年轻”,让向前的步伐更加笃定而从容。

  年轻人最喜欢的热门综艺节目也出现了台州的身影。如近期正在热播的《青春环游记》第四季,徐峥、王宝强、徐明浩等明星组成“IF俱乐部”,深入体验台州人文风情,观摩非遗,品尝美食,刷爆了台州人的朋友圈。

  “文艺范”是一种城市能级

  芒福德在其《城市发展史》等论著中指出城市是人居中心,并提出了城市功能的“容器”假说。对于“容器”的全面理解,可以视城市为充分容纳生产力的物理景观、同时亦是高度浓缩市民思想活动的精神景观。市民爱文化、懂艺术,群众人文素养的高标准是打造城市竞争力的必备要素。

  首先是文艺能提升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以《青春环游记》的热播为例,台州篇在浙江卫视播出当晚,斩获了2.56%的收视率,在所有省级卫视文化综艺节目中高居榜首,全网主话题阅读量156.3亿。许多观众在弹幕中表示,要到台州游一趟。而这种向往被迅速转化成行动,在《启航2022》央视跨年晚会、《青春环游记》以及一系列宋韵文艺活动的持续加持下,临海旅游热度持续攀升,今年五一期间更是飙升,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70.1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5A古城古镇类景区三甲,十分亮眼。

  其次是文艺能实现文化的传承与表达。通过文艺活动,台州对外展示和传达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传统。台州乱弹三赴国家大剧院,且于4月初在台州市非遗馆启动常态化驻演,体现了凝聚着地域记忆的地方稀有剧种在新时代的前行壮大之路。台州以“宋服之冠”为题眼,年初在杭州鼓楼举办的全国宋韵服饰时尚设计大赛决赛,则以传统与时尚融合,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全市在25多个点位全年还将举办的1000场草地音乐会,让观众沉浸其中,演奏者也很享受,让艺术穿梭城市之中,流泻在市民身旁,与繁华闹市融为一体。

  最重要的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城市和艺术的双向奔赴下,人民将不断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创造力,实现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城市更具“文艺范”的过程,也是在为人们享有更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凝聚向上向善的城市精神、品格、氛围而努力的过程。

  “文艺,能构建一座城市美好的日常叙事。”台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台州文艺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肉眼可见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在文艺活动内容的策划、项目的投放、参与的推广,以及如何实现政府与社会的互补、互动与互赢方面,将会进行更多实践。”

  接下来,台州还有诸多有趣、有质量的重大文艺活动,如即将于6月举办的大型文艺品牌——台州市2023市民艺术节,10月举办的国际摄影周,以及年底的第二届全国宋韵服饰时尚设计大赛等。台州的艺术浓度,不会稀释,而将拉满,各种形式、各种主题的文艺活动将交织起来,为大众提供了一种全年龄、全兴趣、全场景覆盖的文艺网络。

  文艺范,正在为“幸福城市”添砖加瓦。(潮新闻 通讯员 吴世渊 记者 徐子渊)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