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医疗六年援黔:情系苗疆 协作台江
2022-08-03 17: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大二院医生在台江进行义诊。 浙大二院供图浙大二院医生在台江进行义诊。 浙大二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 (钱晨菲)8月2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获悉,由浙江大学专项捐资1000万元打造建设的现代化一流示范性重症监护室“落户”该院台江分院。

  台江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素有“天下苗族第一县”的美誉。2016年,受中组部和台江县委县政府之邀,在浙江大学大力支持下,相隔1500公里的浙大二院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人民医院正式缔结帮扶关系,浙大二院台江分院由此诞生。

  六年多来,浙江大学、浙大二院源源不断地将医疗资源、人才、技术输往台江。去年,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一行赴台江分院考察调研,并捐赠了购置重症监护室仪器设备专项基金1000万元,助力医疗帮扶再深化。浙大二院则先后派出51批次、85名专家以及汪四花、钟会明两任院长进行“组团式”帮扶,深深扎根苗疆腹地,为台江注入优质医疗资源。

  
浙大二院台江分院。 浙大二院供图浙大二院台江分院。 浙大二院供图

  2021年,浙大二院对台江分院的新一轮帮扶开启。该院派出钟会明接过“院长接力棒”,向下一个五年进发。据悉,第二轮帮扶工作聚焦重点专科建设和技术能力建设,旨在全面提升临床诊治能力,强化“五大急诊急救中心”,构建“五大临床学科平台”。

  一组数据,见证了台江分院的“跨越式发展”:与2015年相比,医院门、急诊病人增长184%,住院人数增长22%,手术人次增长268%;外县来院就诊的门诊病人增长1123%,外县住院病人增长361%。

  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浙大二院结合本土化优势的系统性帮扶模式,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工程。2021年至今,帮扶专家开展临床查房1355次,手术例数1248例次,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和学习培训班516次,培训人次达7971人次。

  “新一轮协作,不变的是助力台江分院守护民众生命健康的初心。我们坚持用科技创新为就医困难和疑难病例诊断提供便捷途径,推动更高质量的合作发展。”钟会明说。

  如今,由浙江大学专项捐资1000万元打造建设的现代化一流示范性重症监护室“落户”台江分院。对此,浙大二院党委委员、综合ICU主任黄曼表示,“我们从临床、教学、科研等多个维度,以数字化医疗为基础,为重症监护室配以新型高效管理模式和医疗资源辐射共享的帮扶模式,加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让危重患者安心、放心地留在当地。”

  情系苗疆,协作台江。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表示,“对口帮扶台江,是促进东西部医疗行业协同发展、实现医疗健康领域的共同富裕之举,浙大二院甘当探路先锋,‘输血’不忘‘造血’,稳基础不忘管长远,集中力量为当地百姓织密扎牢卫生健康保障网,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