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解码浙江三个“一号工程”:创新、改革、开放一体推进
2023-04-26 16:2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 郭其钰 摄浙江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5日电(郭其钰)4月25日,浙江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暨全省综合考核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通报该省制定由26项指标组成的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综合晾晒指标体系,上下联动、系统集成、一体推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浙江明确提出将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实施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

  创新作为第一动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强省,浙江将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作为“一号发展工程”。

  当日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介绍,在创新深化方面,今年浙江出台“创新深化20条”,国家实验室挂牌并入轨运行,新增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如聚焦创新深化,温州乐清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物联传感等列入浙江省“新星”产业集群,突出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介绍,今年一季度乐清GDP增长6.2%,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78.2%、42.6%和30.8%。

  在绍兴市越城区,近年来当地引进中芯、长电、豪威等链主型企业,集聚上下游企业近100家,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位居该省前列。今年越城区新招引数字经济产业50亿元以上4个,一季度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8.4%。

  据悉,浙江将聚焦超常力度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着力破解资源配置的堵点难点,实施好数字经济千亿投资工程。

  改革作为关键一招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命线”。多年来,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坚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同向发力,突破了资源小省的发展瓶颈,进一步打开了发展空间。

  在改革攻坚方面,今年来浙江全面实施世界银行和国家评价标准对标提升、涉企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提质等12大专项行动,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

  “我们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创设‘拿地即开工’‘专师负责制’等特色做法。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服务业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列杭州第一。”杭州市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表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兴市嘉善县创新政务全生命周期、跨省域一体化政务服务等新模式,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的同城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当日会上徐文光提出,浙江将巩固优化政务服务便利化“基本款”,全力打造高增值服务和亲清政商关系“升级版”。

  开放作为必由之路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先发地区,开放发展是浙江经济的鲜明标识。该省创新形成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即“地瓜经济”。

  聚焦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今年浙江实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系列政策,累计组织出国(境)拓市场团组415个,达成意向订单480亿元。

  如宁波市北仑区聚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加快完善集疏运体系,全力保障梅山重大口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一季度北仑区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增长11%,规上工业总产值1380亿元、增加值291亿元。

  全力拓市场、引项目、强主体,着眼未来,浙江目标打造更具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当日会上,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三个“一号工程”,以关键性抓手、集成性政策、牵引性项目求突破,塑造整体新优势。(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