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红领银食”|椒江:“银发食堂”品出幸福味
2022-09-14 19:54:46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4个主城区街道,5家银发食堂,年底再建4家,实现每4平方公里配备1家,老人步行10分钟内可就餐……在“红领银食”引领下,椒江的“银发食堂”越来越有幸福味。

  “红色”营养师团队定制餐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党员外卖骑手队打通“最后100米”,“银发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开拓“食堂+”服务……该区以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为出发点、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感为落脚点,借力优质资源,延伸工作触角,探索擦亮“红领银食”党建品牌。

  多部门发力建优食堂

  民以食为天,让老人吃上健康、满意、可口的饭菜,是老有所养的根本。

  近年来,椒江将“银发食堂”纳入区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大民生项目中,与全区重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共同发力,汇集组织部、老干部、民政、财政、市监、卫健等力量,由区社发集团负责具体统筹建设。

  “银发食堂”的选址以老年人居住和活动较为集中的社区为中心,依托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银景驿站、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和闲置的机关用房、社区用房、养老服务用房等进行科学布点和适老化设计,全场设置无障碍设施,建优“银发食堂”崭新阵地。

  目前,椒江4个城区街道已建成投用5家,每家平均日就餐人数超过300人次,预计年底再建成4家,可实现每4平方公里配备1家的目标,满足大部分老年人10分钟内步行就餐的距离半径。

  专属“红骑手”打通“最后100米”

  “这里的饭菜一周不重样,听说都是营养师专门定制的,好吃又放心,我们很满意。”正在吃饭的杨仁唐老人高兴地说。

  椒江组建“红色”团队,由党员营养师对餐点进行专属定制、荤素搭配,确保样式丰富、营养均衡。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先锋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执法检查,对食堂人员健康、食品存储、加工操作等定期“体检”,让老年人吃得安心。

  食堂日常运营由政府给予专项补贴,并推出70周岁以上老人7折优惠、95岁以上老人全额免费的就餐政策。对于因腿脚不便、身体不适等原因不方便来食堂就餐的老人,该区还主动推出线上线下订餐、外送到家服务。

  由76名党员外卖骑手主动认领志愿服务,组成“红骑手”队伍,免费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打通腿脚不便老年人就餐“最后100米”。

  积极开拓“食堂+”服务

  “之前大家都不熟悉,现在一起吃饭、闲聊多了,大家反而都不愿意回家了。”海门街道城隍浦社区退休党员杨阿姨开心地说。

  “银发食堂”除就餐区外还设置了阅览区、茶吧、诊疗室、教室、VR体验区、居家养老区。午后的活动室十分热闹,大家在这里品茶、喝咖啡、看书、听讲座。赶上佳节,“银发食堂”还能打开文艺模式,为老年人奉上一场精彩的活动。这些都是椒江积极开拓“食堂+”模式的实践结果。

  周边相对年轻的“五老”党员,充分发挥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威望优势,组建“银发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以食堂为主阵地,通过“老对老”的闲谈交流,辐射周边居民需求,就近就快解决苗头问题。

  严格评星监督提质

  椒江创新“星级评定”制,由街道党工委会同社区党组织、老年人代表等组成工作测评组,梳理组织好、建设好、卫生好、口味好、服务好等5大类15项正向指标及7项负面指标,以百分制量化打分,列出综合得分排名,分级评定一至五星“银发食堂”。

  同时,实行“一季一评”制度,按季动态调整,评定结果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下张贴等方式晾晒公示。对于问题较多、反复提醒整改不到位的“银发食堂”,适时“摘星降级”。

  “在推动‘银发食堂’提升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公开‘银发食堂’的分布地点和规划布局,持续加大对特色食堂、特色餐点、特色服务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就餐氛围的同时,也收到了市民不错的反响。”椒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常说。(作者:台州新闻客户端记者 屈扬帆 通讯员 孙妤欣 蔡灵剑 )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