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做深做实“浙财红管家”党建品牌 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12-27 15:54:16   来源:财开

  今年以来,浙江财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强“根”固“魂”,全面贯彻落实“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各项要求,持续擦亮“浙财红管家”党建品牌,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工作新局面。

  一、“浙财红管家”品牌寓意

  “浙财”既是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简称,又是浙江财政的简称,寓意浙江财开与浙江财政的血脉联系,彰显了公司深厚的财政属性。“红”,有两层含义,一是红心向党,体现公司坚持党建统领,以初心为基,使命为本,在红色引领下,敢想实干、善作善成,为筑牢财政“蓄水池”、管好浙江百姓“养老钱”践行国企担当,二是红色资产,寓意公司所持有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和国有资本的红色属性。“管家”,意指公司所履行的财政性国有资产管理职责,意指公司聚焦主责主业,集聚一批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专家、行家、大家,在管好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资产、管好代持的非金融类及类金融股权以及管好政策性、功能性、财政性资产上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省政府“后备资金池”和财政“蓄水池”作用,更好地履职尽责,为省委省政府应对急事要事难事做好资金储备。

  二、“六个进一步”工作目标

  “两个维护”进一步扎根: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浙江有部署、财开见行动。

  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持续强化,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日趋高效。

  党建价值进一步体现:坚持业务开展到哪里,资本投资到哪里,党建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创新抓党建与抓业务紧密融合的途径方式。

  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更加完善,党建机构、力量和人员全面强化,党建阵地应建尽建,党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人才队伍进一步建强: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对优秀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才能发挥空间加速拓展,实现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清廉财开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持续巩固,廉洁从业监督体系更加完善,管党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落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效果更加明显。

  三、“1337+N”品牌体系

  坚持1条主线: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

  发挥3个作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促进3项融合: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融通。

  实施7大行动:红色铸魂领航、红色领导强根、红色事业融合、红色基础固盘、红色队伍锻造、红色信念提升、红色防线构筑。

  N个特色基层党组织:在“浙财红管家”整体品牌框架下,实施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孵化行动,将各基层党组织业务特点和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品牌的切入点和培育点,推进“金溪红荟”“党建领航 资管有道”“红领清风”“资本·赋”等基层特色党建品牌的宣传、提炼和推广,打造政治强、管理好、融合高、效益优、特色明的支部党建品牌。

  四、党建品牌建设成效

  (一)强化铸魂领航,砥砺“浙财红管家”忠诚品格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以“红色管家”的政治坚守,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一是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聚焦用力。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6次、中心组学习10次、党委专题学习6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不断深入人心。二是在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学习宣贯上持续加力。围绕“五学联动”、“五讲”齐头并进、创新开展“文化塑形”“追随足迹”“调研献策”“对标成长”“成果献礼”五项行动,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系列组合拳。以“三带头”“五个有”“五结合”“六聚力”推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三是在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上靶向发力。迭代升级《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国企先锋”行动方案》,明确7类87项年度重点工作举措,压茬式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建立健全“1+9+N”工作体系,谋划实施九大攻坚行动,勇当稳进提质主力军。

  (二)聚焦双融共促,笃行“浙财红管家”职责使命

  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主动彰显担当作为。一是深耕“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全面推进社保股权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公司影响力和话语权。有力配合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财政统一监管政策落地,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有效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二是部署“浙财红管家 共富你我他”党建合创行动。结合主责主业,通过组织合创、人才合创、信息合创、服务合创等“四个合创”,与20余家社保持股企业、参控股单位、及业务合作机构开展联建共建,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地开展问题破难攻坚,引导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围绕“八项助力”的目标,以党建助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三是深入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打造“金禧漫居”酒店帮扶样板,实现“一家乡村酒店带活了一个村”。谋划推进多元化产业帮扶,打造高合村共富果蔬基地、中村小甘薯、洪村马金豆腐干等“共富工坊”。开展东西部协作和新疆对口支援,为维护西部地区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三)突出强根健体,构筑“浙财红管家”坚固堡垒

  严格对照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向支部延伸、向纵深拓展。一是加强党建顶层设计。塑造“1337”抓党建整体工作机制,构建完善具有公司特色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二是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细化厘清各治理主体职责边界,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制度、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及权责清单,累计召开党委会24次,前置研究重大事项83项。三是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推广使用省国资委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2.0版,举办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推动党建责任和经营责任有效联动,着力夯实支部党建工作基础。

  (四)着眼体系建设,激发“浙财红管家”昂扬斗志

  统筹干部人才三大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干部人才“选、育、管、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工作机制。一是深化人事相宜、选贤任能的组织人事体系。实施“五强五好”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形成“1+8”总部组织架构和“1+5”母子公司集团化发展良好格局。完成公司总部“三定”,制定《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等各类制度24项,畅通人才发展“H”型通道。二是建立多跨协同、分类分层的培训培养体系。以建设学习型企业为目标,统筹公司内外培训资源,按照“31114”整体布局,全力打造“书香财开”学习教育品牌,努力做到每周有动作,每月有安排,每季有提升,每年有成效,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0余期,员工轮训近1000人次。三是实施争先创优、崇尚实干的正向激励体系。全面完成公司本级及子公司董事会外大于内建设,研究制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推动公司本级和子公司经理层全面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突出“扩中提低”,优化年度考核的目标评价机制和绩效分配机制,突出实绩导向,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推动薪酬的合理增长和收入的能高能低,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的动力活力。

  (五)注重凝心聚力,讲好“浙财红管家”奋进故事

  以得人心、暖人心的实际举措,为公司改革发展加油鼓劲,合力唱响浙江财开“好声音”。一是总结提炼特色企业文化。高规格召开恢复设立30周年座谈会,深度挖掘历史与成就,提升公司知名度和影响力。具象化落实“浙”里国资国企新风尚培育要求,结合职责定位、业务特点、发展期望,提炼以“书香财开”为主题的特色文化体系。二是巩固宣传舆论阵地。升级公司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新设“财开夜学”“佳文荐读”等栏目,推送“共富你我他”“财开周学”等系列专题宣传,同时围绕社保股权管理、“浙财红管家”“书香财开”等主题,全方位展示公司良好形象。三是倾情塑造“三味”群团品牌。从家庭、亲情、青春“三味”入手,多维度打造忠诚于党、服务于员工的群团品牌,以“大家”情怀温暖员工小家,为公司发展注入群团动能。

  (六)紧盯从严治党,淬炼“浙财红管家”过硬作风

  着力实施清廉财开建设工程,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打造。一是高站位配合好省委巡视工作。加强自查自纠和边巡边改,结合巡视关注问题和公司自查发现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同定期向巡视组报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破解发展难题不够有力等5方面30个问题整改情况,得到巡视组高度肯定。二是高标准开展反腐倡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六张责任清单”要求,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制定清廉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持续推进“反复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层层分解和压实38项任务清单,突出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健全廉洁风险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细延伸。三是高质量提升清廉财开饱满度。贯彻清廉“六进”要求,开展“廉洁宣教周”和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丰富廉洁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建强“清廉党支部”,有效发挥清廉标杆点和“清廉财开茶室”作用。着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树勤廉先进典型,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提升法纪素养、树牢廉洁理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