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擦亮“金溪红荟”特色支部品牌 助力山庄高质量发展出成果见成效
2022-12-27 16:56:25   来源:财开

  今年以来,为完善基层党建工作长效创新机制,进一步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财开公司做深做实“浙财红管家”党建品牌的有序部署,金溪山庄党支部持续擦亮“金溪红荟”特色支部品牌(品牌寓意:“红”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荟”是茂盛之意、精英荟萃之意。“金溪红荟”,集西湖山水之灵秀,展金溪团队之风采,荟萃红色力量,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抓好党建夯实根基,助力山庄发展出成果见成效。今年,山庄收获了宾客感谢信100余封,成功获得绿色旅游饭店授牌,在2022“迎亚运”烹饪及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烹饪技能团体一等奖、创新菜奖和个人服务技能二等奖,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2022经典杭州名菜擂台赛中摘得铜牌,餐饮总监周国民已成功入选“新时代浙江工匠”培养项目;山庄一定时期的经营业绩屡创新高,负责运营的结对帮扶项目——开化金禧漫居民宿实现“开门红”,抖音好评榜更位列衢州市酒店第一。

  一、层林尽染“金溪红”,强根铸魂践初心

  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强化“根”“魂”意识,牢牢把握国企属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描绘“金溪红”。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擦亮“政治底色”。坚持“第一议题”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政治文化培育力度,清明祭英烈感悟革命精,烈士纪念馆重温革命理想,红色影像展培育斗争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初心永传使命永担。坚持党史学习常态化,“金溪晨读”专题集体学习,党小组交换学习党史书籍,“8090”宣讲读书会微党课,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编制《金溪党建》学习内刊,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用好“学习强国”、“国资e学”等学习平台,坚持不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通过集中观看直播、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发放学习书籍等多种形式,坚持把会议精神学习宣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三是建强支部堡垒,夯实发展根基。强基层、打基础,严密组织体系,严格党员发展,落实“三会一课”,规范组织生活,健全党建制度,强化党务培训,完善阵地建设,增强“金溪”定力。强干部、增担当,树立实干导向,坚持党管干部,择优晋升正向激励,轮岗交流外派历练,调整职能优化配置,激发“金溪”活力。强队伍、提技能,增强战斗能力,倡导匠心精神,强化业务培训,参赛锤炼技艺,提升“金溪”实力。

  二、湖光潋滟“西湖情”,群团共建聚人心

  构建网格化体系助推群团工作,关心引导员工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化西湖之柔情于金溪之温情,构筑温暖金溪大家庭,提升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是构建网格化体系,实现同频共振。由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党小组长担任网格管理员,党员和工会委员担任网格员,全体员工划入若干网格小组,实现支部领导、不限部门、全员覆盖,构筑起跨越传统行政部门管理的员工关怀新模式,掌握员工动态、了解员工需求、解决员工困难,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二是发动全体党员,争做金溪“三员”。开展争做“三员”行动,号召全体党员争做金溪转型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时期的“三员”——转型引领员、和谐示范员和群众贴心员,切实树牢党员旗帜,与群众想到一起干在实处,进一步推动支部引领作用的发挥。组建“党员先锋队”,以党小组为单位,以积分制管理为模式,发动党员积极冲向重大工作落实、急难险重任务完成的主阵地,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在推动山庄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打造“三味”群团,推动融合发展。营造金溪温情“家”文化的浓厚氛围,打造充满“家庭味”“亲情味”“青春味”的“三味”群团。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党务信息公开和店务信息公开,保障员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利。通过每月“金溪员工日”、网格化体系、谈心谈话、建言献策等,多维度全面掌握员工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响应。丰富员工关爱措施,开展“三为”服务,拓展兴趣小组,丰富团建活动,落实困难帮扶,开展慰问和疗休养,认真为职工群众办好实事。

  三、固本培元“清溪源”,清廉金溪树标杆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绷紧党风廉政弦。召开“清廉金溪”推进会,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纪律警示教育要求,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纪检委员讲专题党课,参观廉洁文化展。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对岗位交流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党员开展重大原材料的验收监督。落实“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要求,梳理“四张清单”对照推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实时更新廉情档案。

  二是培育清廉标杆,打造“清溪源”品牌。以“五个结合”为出发点,以“五廉文化活动”为抓手,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内涵呈现,着力培育廉洁清风。通过内与外、线上与线下、电子与纸质、固定与活动等多种形式,丰富清廉文化载体,加强清廉阵地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绷紧“廉政弦”。纵深推进清廉国企标杆点培育,着力打造“清溪源”(品牌寓意:传承清廉文化,打造清廉金溪,以清廉文化之永不枯竭的源头水,为金溪这一脉“清溪”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以永葆金溪人清澈之本质、纯净之本心),一体推进“三不腐”。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廉洁文化“六进”。在驻公司纪检监察组的悉心指导下,强化纪检监督力度,以公司内审提出的问题对标整改,提升内控管理能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排查防控,党务公开、店务公开、党员监督多管齐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聚焦难点堵点推进数字化建设,以业务和管理流程线上化的数字化效能提升,强化内控防范风险。开展“六进”活动,“清廉金溪”进企业、进部门,“党员监督验收”进车间、进班组,改造工程“纪检督查组”进项目,“清溪源”清廉文化品牌进头脑。

  四、有容乃大“百川汇”,红色信念强赋能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推进责任落实。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和分管班子成员直接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现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内部宣传橱窗、官微、微信群、党群活动室等媒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把握宣传主导权。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组织举办“诗书墨韵 阅享金溪”读书分享等系列活动,挖掘新生力量,培养青年骨干,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加强正能量宣传,倡导工匠精神,宣传先进典型,选树岗位标兵,营造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加强沟通交流,“金溪员工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管理团队常态化谈心谈话,优化“三定方案”,提升管理效能。

  三是强化文化打造,增进文化赋能。响应财开“实正效情”企业文化,结合金溪温情“家”文化,进一步营造充满正能量的企业文化氛围和风尚,积极打造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和绿色饭店,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促进文化赋能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