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构筑红色矩阵 精准赋能发展
2022-12-27 17:01:29   来源:财开

  一、“资本·赋”品牌简介

  浙财资本党支部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以“学习、组织、育苗、融合”四大体系为支柱,积极深化红色引领、筑牢红色堡垒、锻造红色先锋、打造红色引擎,实现党业互融,释放红色能量,不断赋能社保持股企业发展,构建企业发展生态圈;不断赋能浙财母基金运作,搭建产业发展连心桥;不断赋能自有资产保值增值,积蓄公司发展动力源,为做大做深财政“蓄水池”贡献资本红色力量。

  二、品牌内涵

  “资本”既代表浙财资本及其资本运作属性,又代表公司党员队伍,党支部力求打造一支能立足职责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展现先进性的红色先锋队伍。

  “赋”代表党支部将以党建引领,探索党建赋能主责主业的融合公式,打造红色矩阵,释放红色力量,赋能中心工作,助力公司发展。

  三、主要举措

  (一)构建学习体系,深化“红色引领”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构建“恒学、联学、活学”学习体系,将所学内容与公司主责主业联动,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一是坚持恒学,结合工作实际,规划每月学习内容,高质量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与如何做好主责主业进行融合思考,做到学有所思。二是坚持联学,积极串联上级要求,并联中心业务,对上级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学习宣贯,谋划工作,做到学以致用。三是坚持活学,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政治宣讲员、业务骨干,运用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方法,将理论学习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业务部门,做到学有所新。

  (二)打造组织体系,筑牢“红色堡垒”

  坚持固本强基,建立“党员+部门员工”网格化管理体系,突出一个规范、组建一个网、推出一个活动,让党支部堡垒与运营基本单元建设交叉融合,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从严落实制度,借助党建数字系统做好台账管理,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二是组建一个队伍网。以业务部门为单位,建立党员联系员工服务机制,围绕服务社保持股企业发展、引领浙财母基金运作、推进共富项目等任务,明确网格单元,让党员带员工攻坚克难。

  三是推出示范岗创建活动,围绕政治思想、廉洁从业、岗位职责、工作成效方面开展评价,分别选树党员、员工先进典范,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推动党支部与部门建设相融合。

  (三)创建育苗体系,锻造“红色先锋”

  坚持党管人才,秉承“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培育理念,围绕“投资链”布局“人才链”,创建育苗体系,实施人才强企计划。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对标“五强五好”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制定完善与公司发展特质相适应的人才管理制度。二是做好人才培养,注重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双培养,把人才放到实战中锻炼,做大做强人才储备库。三是做好发展党员管理,突出强化政治标准,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注重在业务能手、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形成发展党员重点业务领域覆盖、青年党员增量的局面。

  (四)探索融合机制,打造“红色引擎”

  坚持党建就是生产力,探索“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双融共促机制,释放“红色引擎”强劲动力,赋能发展。一是对标好一个标准,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指引,依据母公司党委出台的党支部工作相关制度,梳理公司各业务领域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党业融合切入点。二是运用好一个机制,以“四个项目”活动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为”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的同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激活红色引擎。三是搭建好一个平台,与社保持股企业或业务协同单位搭建党建合创平台,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党业合作格局,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三、取得成效

  自党支部今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组织建设、党业融合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在各项工作中不断释放红色能量,助力浙财资本主责主业开展,主要成效有以下三方面:

  (一)凝聚党业互融新合力

  一是党业融合机制初步形成。以“四个项目”攻坚克难行动为抓手,制定党支部书记、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办任务实施清单,明确时间点、任务线、责任人,进行动态跟踪。二是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发挥。通过攻坚行动,有效发挥头雁引领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紧紧围绕财开公司发展规划,抢抓政策机遇,加紧与市场头部机制合作,推动混改平台——浙财创新组建,完成仅用3个多月时间,创造浙财资本速度。三是中心工作开展成效得到显现。党支部引领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浙财母基金资源优势,今年以来,先后为舟山、江山、桐乡等地推荐项目40余项,涉及拟投资金额230余亿元,赋能省内产业转型升级;主动与省内乡镇对接,遴选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项目,组织浙财腾云母基金项目推介会,同时积极打造“浙里有财”系列项目推介品牌,有效服务地方经济提质行稳、展现共富先行的财开担当。

  (二)展现红色堡垒新担当

  一是强化担当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战略,积极推动出资规模20亿元浙财母基金成立,主要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等领域开展投资,并已完善风控与投决流程制定,助力财开公司做大做深“蓄水池”,服务我省转型升级。二是夯实责任链条。通过制定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手册,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将责任进行有力传导;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支部战斗力。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加大投资、财务等关键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力度,专题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等形式,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廉洁从业意识。

  (三)激发红色先锋新活力

  一是党支部组织机构不断健全。随着支部党员逐渐增加,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积极组织其参加上级有关业务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焕发党支部活力;二是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多样主题教育,利用钉钉工作群、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引领党员原汁原味学原理,立足岗位分享心得,推动理想信念渗透至每位党员心中。三是队伍建设质效得到提升。认真贯彻落实母公司“五强五好”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坚持五湖四海引才聚才,经营班子成员、各部门重要岗位人员均已到位,组织人事管理体系初步搭建,注重在投资业务一线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积极打造敢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