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丰富“1+3+5”内涵 打造“红领清风”党建品牌
2022-12-27 17:03:25   来源:财开

  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浙财清风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各项要求,结合实际提炼细化“1+3+5”品牌内涵,积极培育打造“红领清风”党建品牌。

  支部聚焦资产管理和财政统一监管企业股权承接管理两项核心业务,坚持党建统领、双融共促,以“红色”为纽带引领党员职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守正创新、真抓实干。

  逐步构建“思想引领、发展领航、创新领跑、制度擎领、人才领先”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做好资产接收保管和处置缴库等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努力形成浙江经验、浙江模式。

  立足浙财清风和浙财国资两家公司一体化运作的实际,

  1既代表浙财清风和浙财国资两家公司一体化运作,我们是一支政治过硬、团结奋进的团队。

  3——红领和清风各代表三层含义。

  红领代表三层含义:第一层:党建引领(政治引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建引领是打造党建品牌的根本。浙财清风和浙财国资的主责主业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二层:传承红色基因(思想引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要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第三层:浙财红管家(组织引导),在母公司浙财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母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开展好资产管理工作以及依法履行好出资人监管职责。

  清风代表三个层面:第一层以廉自律,涵养清风正气。我们是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严谨的队伍,具有很强的廉洁意识和保密意识;第二层是我们做的两项主责工作是风清气正的事,同时我们具有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第三层是根据实际情况稳步启动清廉标杆点培育和打造,总结提炼清廉文化特色做法,形成具有财开和清风特色的清廉国企建设经验。

  5代表五领工作格局:思想引领、发展领航、创新领跑、制度擎领、人才领先

  品牌标语:管好资产有清风,先行探索出样板

  支部围绕“全员参与、支部提炼”创建理念,调动全体党员参与品牌创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两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品牌创建大讨论,集思广益、精益求精、群策群力,制订符合清风党支部的党建品牌名称、标语、内涵,奠定党员认同、职工满意的党建品牌基础。在此基础上,支部按照党建品牌创建标准,进一步提炼品牌内涵,并明确了“思想引领、发展领航、创新领跑、制度擎领、人才领先”五大引领格局。

  通过创建“红领清风”品牌,进一步提升我支部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全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全面激发公司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党建引领公司创新发展,凝心聚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推进公司高质量健康前行。

  一、突出“优”,组织建设凝聚合力。研究制定下半年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工作规则、2022年度公司考核目标,使党建、业务工作有目标、有分工、有台账。持续提升支部“三会一课”质量,组织开展“有主题、有学习、有交流、有实践、有收获”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支部书记定期讲、党员干部带头讲等微党课形式,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浙财红管家 共富你我他”党建合创活动,通过与嘉兴港服公司机关党支部、杭州安邦护卫机关党支部、政采云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共学共建方式,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双融共促。

  二、突出“亮”,打造阵地筑牢根基。打造文化阵地,开设清风课堂。注重与业务相结合,设置业务知识、规章制度、党建专栏、廉政教育等模块。以线上每日一学或线下清风课堂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求真务实的学习氛围,真正推动各类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开辟学习园地,建设“书香角”。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增加知识储备,提升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钻研精神好、担当落实好、团结协作好、廉洁自律好的人才队伍。

  三、突出“实”,服务中心彰显觉悟。浙财清风和国资公司都是创新的产物,根据母公司“一体两翼”部署,各自承担了先行探索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两家公司在各自业务范围内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我们将把资产保管中心作为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地方,作为党员锤炼党性的地方,作为培养选拔优秀人才的地方。党员带头,不怕苦、不怕累,连续奋战,顺利完成资产接收试运行期间的各项工作。在浙江财开的指导支持下,有序承接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正式开启省级财政集中统一监管,为未来其他财政集中统一监管企业股权承接提供了重要参考,也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四、突出“严”,廉政建设严明规矩。一是压实支部主体责任,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任务清单。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员工队伍的思想引领,通过工作例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员工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尽职履责。三是完善监督机制,重点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加大监督力度,抓好常态化警示教育,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建品牌是支部党建的核心和灵魂,浙财清风党支部将以“红领清风”党建品牌为抓手,教育和引导公司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带动公司两项核心业务进位争先,有效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和谐共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