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品质宜居家园 圆梦共富幸福生活 全市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回迁安置
2022-12-06 14:52: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回迁安置作为2022年杭州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计划全年完成回迁安置11600户。截至11月底,已完成回迁安置13213户,完成率113.9%。

  市建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全心全力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和回迁提速,向全市被拆迁群众交出了一张充满温度的民生共富答卷。

  (一)狠抓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

  一是倒排进度计划。为确保11月底全面完成“回迁安置”民生实事任务,会同各地以半月为期,倒排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安置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节点;二是定期巡查督查。每月定期现场巡查安置房建设及回迁安置进度,8月开始实施每周实地督查,督促各地加快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安置工作;三是实施月度通报。今年以来,每月向各地通报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并于6月开始就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和回迁安置筹备情况进行专项通报,形成浓厚竞争氛围。

  (二)牵头协调加强服务指导

  一是协调解决急难问题。摸排全市拆迁安置房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急难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加以解决,并重点就列入民生实对应的安置房项目电力通电事宜,与市电力部门联动,合力推进39个项目电力设施设备按期建设和验收;二是创新“预安置”模式。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拆迁安置房预安置工作的通知》,明确安置房建设进度达到主体结顶时,由回迁安置主体先行启动回迁程序,组织被拆迁户公开选房,签订预安置协议书或房屋确认书,待拆迁安置房竣工交房后停发过渡费、截止安置人口并正式签订回迁安置协议的“预安置”模式。通过“预安置”,回迁安置方式由“串联变并联”,项目建设验收和回迁安置筹备同步推进,可实现项目竣工验收即同步回迁安置,整体回迁周期平均缩短6个月左右。

  (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从制度上防范征收长期未安置问题,从源头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我们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征迁安置管理工作的通知》(杭政办函〔2022〕43号),建立从拆迁、安置房建设、回迁安置、首次登记至安置房小区长效管理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7日27日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下一步,市建委将继续办好回迁安置这件与群众切身相关的“心头事”和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要紧事”,让品质与宜居成为杭州安置房最亮眼的标签,让市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高质量打造全省“浙里安居”市域样板、高水平书写共同富裕“幸福答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