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建德大同镇乡贤返乡任文艺村长 文艺反哺带活畲族文化
2023-08-26 08:56: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5日电 (王题题 王盈)为了壮大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大同镇乡贤队伍,如今,多名乡贤毅然选择反哺家乡,留在乡村。他们高度重视畲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工作,返回家乡后传承畲族文化,为畲族文化注入了无限生机。

大同镇文体活动现场。   应慧 摄大同镇文体活动现场。 应慧 摄

  这些乡贤就是大同镇各村的文艺村长,他们经常在大同综合文化站开展畲族歌曲的传唱培训。“公鸡爬岭上尾巴长长拖下来,鸭子跑到稻田里吃稻秧……”这首畲歌是培训班必教的曲目,也是畲族淳朴的代表。

  据悉,大同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升级后,建成集理论宣讲、文化阅读、文艺展演、画展空间等为一体的文化活动阵地。同时,依托“文艺村长”“文联组织”“堂前燕宣讲员”等文艺能人队伍,打造“大同小艺”特色文化品牌,精准匹配民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真正让乡村文化“活”起来、文化生活“热”起来、百姓精神“富”起来。

  不仅如此,这些文艺村长们还会在各村的文化礼堂定期开展畲族彩带文化传承的教学,用自己亲身实践教会村民编织彩带。此外,他们还牵头组建了各村文化队伍,唱山歌、排山舞、开展畲族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平时空闲时,他们还会上山采摘特定树叶,制作乌米饭、畲族八大碗等美食和村民分享,传递畲族美味。

唱山歌、排山舞的培训现场。 应慧 摄唱山歌、排山舞的培训现场。 应慧 摄

  乡贤回归赋能乡村振兴,文艺村长队伍是返乡助力建德乡村振兴的典范之一。

  近年来,为了持续壮大乡贤队伍,响应建德市为响应建德“两进两回,三招三投”政策,大同镇注重建立长效联络机制,落实落地乡贤重点项目,打破区域招引局限性,发布乡贤回归政策,让乡贤回得安心,回得放心。(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