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杭州举行
2023-11-29 23:10: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9日电(谢盼盼 史浩 戴小红)近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研讨会现场。李思达摄研讨会现场。李思达摄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代表学校致辞,并表示,该校与国家级高端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会议上发布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十年回望与浙江贡献》报告,正是学校深化战略合作、开展金融研究的重要成果。在新的发展阶段,该校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创建高水平职业大学“四项工程”,以创建中国金融银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大学为愿景,谱写新篇章。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史玲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下举办“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对于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浙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是新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机构,致力于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本次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合作,与多国的前政要、专家学者一起来浙江考察、研讨,相信一定能够增进未来的深化合作,为中外各方友好搭建更多的平台。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艳勤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的民营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布局,为当地社区创造就业机会;浙江的商品、技术、资金、人才纷纷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落地,为当地民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发表了主旨演讲。阿德里安·讷斯塔塞认为,在互联互通方面,罗中两国之间应进一步建立起连接的桥梁,拓展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贸易往来;开展金融领域、技能领域、中小型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应重视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绿色金融合作,通过科学和技术创新支持人们获得更高质量的生活,推动共同发展和富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金融开放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四大贡献之一,分享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合作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成果,一是市场主体融资新模式,二是跨境结算取得了新突破,三是金融纠纷解决新机制,四是构建海洋金融标准体系。(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