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长兴:猜灯谜吃汤圆 小浦村民迎元宵
2024-02-22 22:28: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2日电 (童笑雨 张朱萍)2月22日,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中山村文化礼堂、五庄村文化礼堂联合光耀村文化礼堂共同举办了“猜灯谜、吃汤圆,热辣滚烫迎元宵”系列活动。现场,来自长兴杏福文旅公司的“杏福义工”与孩子们欢聚一堂,携手做灯笼、猜灯谜、品元宵,感受传统节日的喜乐氛围。

义工与孩子们包汤圆。张朱萍摄义工与孩子们包汤圆。张朱萍摄

  元宵一到,灯笼走俏,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制作灯笼。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大家小心翼翼地进行安装、粘贴,不一会儿,一盏盏制作精巧的灯笼就呈现在众人眼前。

  看着亲手制作的灯笼,每个人心里都成就感满满。“这个活动既让孩子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还获得了动手制作的乐趣,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一位妈妈说。

  接下来的猜灯谜活动,更让大家摩拳擦掌。“杏福义工”将准备好的一条条精选的谜语悬挂在大红灯笼上,谜面包含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历史人文、天文地理、科学知识、低碳生活等领域,让大家在猜谜的同时,亦将生活中的知识融入其中。“我们不但玩得开心,还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增进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小朋友洪梓博说。

孩子们在义工带领下猜灯谜。张朱萍摄孩子们在义工带领下猜灯谜。张朱萍摄

  在做灯笼、猜灯谜之外,在“杏福义工”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汤圆与花团子的制作。“汤圆”与“团圆”二字相似,取“团圆”之意,吃汤圆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团团圆圆。

  随后,在反诈志愿者洪慧康的带领下,宣传员对现场的孩子以及家长进行了反诈宣传,总结了诈骗人的作案手段和受骗人的心理特征,给青少年敲响了警钟,呼吁青少年们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辖区内的孩子在实践中加深了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更绷紧了青少年心中的安全之弦,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悉,接下来,长兴中山村、五庄村、光耀村将在“微改造 精提升”文旅专项行动的指引下,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志愿者的合作,共同为社区营造更加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完)

[编辑:许昭琳]